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 > 数码手机 > 大象鼻子是“超级吸盘”,吸气速度是人类打....

大象鼻子是“超级吸盘”,吸气速度是人类打喷嚏的30倍!

2021-06-04 08:36:27 作者:地产大爆炸 浏览次数:33 字号: T T T

尽管大象体型庞大,长着100多公斤重的鼻子,但它们却以小而轻的植被为食,这就引发一个问题:它们是如何使用长鼻子吸食这些小食物的?

依据《界面杂志》最新一篇研究论文,来自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的一组研究人员拍摄了亚特兰大动物园大象的生活习性,希望揭晓它们强大鼻子背后的机制之谜。

研究小组观察了大象进食的过程,记录了它们在吸水时鼻腔通道的宽度,并测量了吸水的速率。他们首次证明了大象确实是用吸力来获取食物的,而这一行为之前被认为是鱼类所独有的特征。

大象鼻子是“超级吸盘”,吸气速度是人类打喷嚏的30倍!

研究人员发现大象可以将鼻孔扩张60%,并且能以每秒150米的速度吸气,几乎是人类打喷嚏速度的30倍。

他们指出,许多海洋生物使用吸力作为生存适应行为的一部分,例如:喉盘鱼用改良型盆腔椎间盘粘在光滑岩石表面,此外许多鱼类通过吸力迅速捕食猎物,但这种进食方式的形态需要具备一个可移动的头骨,此类动物在陆地环境并不常见。

尽管大象与一些海洋生物的头骨形态差异很大,但这项最新研究表明大象也能以相似的方式使用吸力。研究人员称,他们发现的这种机制可能会激发未来机器人创新设计,形成一种受大象启发的机器人技能。

据悉,科学家现已开发设计出受大象鼻部启发的机器人,例如:可以自动为船只加油的机器人、以及一种能为被困在废墟之下灾民供给氧气或者水的机器人。

这项最新研究建立在生物启发的跨学科领域上,来自不同学科的科学家受到自然界进化特性的启发,共同合作进行技术创新。

实时·日榜